Experience is the mother of wisdom

「立翔」是父母建立的品牌,遙想父親當年出社會時,一開始是與友人湊了點錢與朋友合開一間小鈑修場,本該過著穩定生活的時候,但好景不常,合夥人想邀自己的弟弟入股,想吃下我父親的股份,,樂見兄弟同心的父親為了成人之美索性離開,才輾轉踏入二手車的行業。

No pain, no gain

在我求學成長過程中,每當同學在操場追逐汗水時,我總是在父親的要求下在車廠追逐我的汗水,我的父親是個火爆浪子,在他的高度壓力下我沒有任何喘息空間。如果問我對於小時候的印象,應該也只有被父親用雞毛撢子打的記憶而已,母親常跟我說他們白手起家的故事,她說「你爸爸是農村子弟,自然是兩手空空出來打天下,以前還沒嫁給你爸時,約會頂多就是喝豆漿配油條,當初的我們是苦過來的,所以你爸爸希望你能成才,不再為外在環境所苦

S__5324856.jpg

no sacrifice no victory

坦白說,當時的我羨慕同儕的生活,對成長環境總透露著不解及不滿,媽媽總會跟我分享以前的故事,說道在經營二手車前夫妻倆開過水果攤、洗車場、飲料攤、撞球間,開水果攤是賣到爛掉還賣不完,開洗車場是開工第二天就遭小偷讓東西被搬光光,開露天飲料攤因為下雨結果越賣越大桶,開撞球間以為沒事結果不斷被賒帳,他們現在能給我的只有車的知識,要我努力吸取父親的精華,將來才會瞭解父母的用心

Weak men wait for opportunities; strong men make them

我父親因緣際會踏入二手車這個行業,也讓他從一個鄉下貧苦窮小子翻身,讓小店穩定支撐著全家的經濟開銷,他常說沒有錢就必須勤勞一點,當年的他雖然沒有錢但卻有衝勁,路上看到漂亮的車就攔下來問人家有沒有要賣,再不然就挨家挨戶去問有沒有人要賣車或買車,說以前的年代沒有錢,但有的是機會,現在社會有了錢,但機會要自己努力去創造去摸索,這句話到現在還是我人生最大的座右銘。

Turn a stumbling block into a stepping stone

七年級的我們,活在一個物質不虞匱乏但又最沒機會的年代,退伍出社會的那年不幸遇到雷曼兄弟破產的金融風暴,在百業蕭條的情況下出外應徵工作完全沒有下文,後來才透過介紹進入CNC產業工作,後來父親不捨我去學黑手要我跟著姊姊的腳步去國外進修,順利通過toeicielts考試後也在英國待了一段時間,當時一邊徬徨著自己未來的人生,另一邊也對「立翔」這個品牌念茲在茲,不捨父親苦心建立的品牌就這樣走向荒廢。

S__5283853.jpg

An uncut gem goes not sparkle.

直到有天在飯桌上,父親主動與我談話,我才與他敞開心胸,向父親表示其實一直想回家經營二手車事業,當時的他雖然很高興,卻也非常擔心我能不能勝任,回應說將不會給我任何金錢上的援助,怕我只是三分鐘熱度,要我像他過去一樣從沒有錢開始做起,認真體會服務業的精髓,他說「事業」唯有在沒有背景的情況下才能深刻體悟,靠錢並不能成功經營事業,唯有商業模式、自身價值與故事才能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,而他能給我的,從我小的時候就已經不斷歷練著了。

Patience is bitter but its fruit is sweet

父親對我愛的很深,責的真的也很切,小時候被打的時候,心裡都在暗許,長大一定要讓這個老頭「好看」,等到現在長大了,也真的想讓父親在親友面前「好看」,讓父親的喜悅成為當兒子最驕傲的時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立翔汽車立馬飛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